top of page

寶寶鼻塞要就診找原因





當寶寶鼻塞時,該怎麼做才好?


林應然醫師表示,「應先帶寶寶就醫,找出原因,因為大一點的寶寶有可能是異物塞入鼻道所致」。確定原因才能找出解決辦法,若是鼻黏膜腫脹,可吃藥緩解;若是濃鼻涕或鼻屎塞住,則要對鼻涕或鼻屎加以處置,避免讓寶寶呼吸困難。常見處置就是由醫師利用器具幫寶寶把鼻涕吸出,林應然醫師說,「吸出濃鼻涕,改善鼻塞的效果立即明顯可見,原本寶寶哭鬧不休,當流不出的濃鼻涕一吸出,寶寶立刻破涕為笑」。


只是鼻涕會不斷產生,礙於健保規定,父母不可能時時帶寶寶到診所吸鼻涕,更不要說半夜時分,診所休診,萬一寶寶又為鼻塞而哭鬧不安,根本無處可去。他建議,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在家中自備吸鼻器,只要寶寶有需要,父母隨時可幫寶寶清除鼻涕,再加上服用適當的藥物,寶寶鼻塞的狀況會日益改善。


也不會發生「寶寶說:我睡不好,你們大家都不要想睡」的無奈狀況。


資料來源:

3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