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冬季寶寶應該怎麼穿?


氣溫一天比一天低,寒冬已經來臨,寶寶迎來了他人生的第一個冬天!看着寒風刺骨,媽咪們都很擔心寶寶感冒發燒,所以給寶寶加了一層又一層的衣服,這樣穿衣科學嗎?據調查,有的媽咪在氣溫還在十幾度的情況下,就已經把空調開開了。其實對於寶寶的穿衣是有一定講究的,只要合適即能保暖也能保證寶寶很舒適。


育兒專家關於「冬天寶寶如何穿衣」的建議

據育兒專家分析:很多家長在天氣冷的情況下無限制的給寶寶加衣或者長期開着空調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這樣不僅僅會讓寶寶感覺到不舒服,也不能讓寶寶儘早適應外界的氣溫變化,有時反倒容易讓寶寶患上感冒等疾病。


這裏分享幾個冬天寶寶穿衣的小竅門,希望幫助到各位新手媽媽更好的護理寶寶:


1、為寶寶選擇貼身衣褲

寶寶對外界存着很強的好奇心,特別對於四五個月以上的寶寶,活動量慢慢加大會出很多汗,因此有不少媽咪覺得汗把內衣弄濕了不容易干,會更容易涼着寶寶,所以乾脆不穿內衣,直接穿上厚衣服,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寶寶貼身穿的棉質衣物不僅可以起到吸收汗液的作用,還有阻斷體熱丟失的功效,不穿貼身內衣的寶寶反倒容易感冒。


2、寶寶衣物要適量,不易太多也不易太少

在給寶寶添加衣物時,一定要注意適當,不能一味的加衣服,如果穿的太多不僅不利於寶寶的活動,而且讓身體對外界氣溫的變化適應能力也相應下降,反倒容易讓寶寶生病。對於愛動的寶寶,不宜穿的太多,穿衣過多再加上不停的活動就會汗流不止,導致皮膚血管擴張,血液流量增加,從而使得散熱量更大導致衣服濕透後反倒更容易引起寶寶受涼感冒。媽咪在給寶寶添加衣物後要注意經常摸摸他的小手或者小腳,只要不太涼就說明衣物已經夠了,不需要再加。


3、寶寶棉衣應注意輕薄保暖

在寶寶棉衣的選擇上要注意擋風保暖的衣物,而且保證寶寶的活動方便。像老年人經常做的小棉花襖和小棉褲等,因為這些衣物中間的棉花,可以吸收很多空氣,且外層不容易讓冷空氣入侵,所以有很好的保暖作用。

有的媽咪覺得穿一件小棉襖跟幾件厚衣服的功效不是一樣的嗎?其實不是的,因為厚外衣沒有吸收容納暖空氣的空氣,只能擋風,但抗寒效果相比棉衣來說就比較差了。


4、寶寶毛衣要選用專用毛線

因為寶寶的皮膚較敏感,所以在選購寶寶毛衣所用的毛線需要細小且柔軟的,還要有保暖的作用,另外現今市面上流行的小小的刺激也可引起皮膚過敏,所以在選購時毛線質地是最要緊考慮的因素。現今市場上較流行的馬海毛,雖然保暖性較好但因為容易脫毛而被寶寶吸入到氣管或者肺內,容易引起疾病,媽咪在選購時需要注意。


5、絨衣物不能貼身反穿

近些年冬天特別流行內加絨或者不倒絨的衣物,很多寶寶都穿上絨衣絨褲,因為它較柔軟、蓬鬆而且保暖性較好。不過如果絨衣反面穿的話對寶寶反而不好,因為絨毛容易吸收汗液和皮脂,容易粘結、發硬!媽咪在洗這類衣服時也需要注意,如果大力搓揉,會讓這種情況加重,保暖性也就相應變差。




寶寶冬天添加衣服小竅門:

老人常說「春捂秋凍」其實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媽咪在冬天需要注意天氣變化,多看天氣預報,有計劃的給寶寶增加衣服,另個給寶寶加衣服時要遵循不出汗、手腳不涼為標準。


1、觀察天氣變化

媽咪早上起床時可以看一下一天的天氣怎樣,與前一天比較一下,如果氣溫相差不多,就不需要給寶寶添加衣服,如果早上起床穿的多發現寶寶出汗較多,再減衣服反倒更容易感冒。媽咪們一定要謹記:如果天氣沒有發生突變,不要輕易、隨意給寶寶增加衣服;另外如果加衣就不需要再減。


2、以大人穿衣參考、寶寶不要過多加衣

其實6個月之前的寶寶免疫力是很強的,過多的讓寶寶穿厚衣對寶寶的免疫力並沒有幫助也不利於寶寶對外界環境的適應,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大人與寶寶穿差不多厚薄的衣物,如果大人在靜坐時不感到冷,寶寶也不會受涼的,因為他們在不停的活動。

對於會走路的寶寶,可以穿的跟大人一樣,或者少一件輕薄衣物都可以,因為這個時期的寶寶運動量很大,出的汗太多也容易受涼。


網友媽咪們關於「寶寶冬天怎麼穿」的經驗分享:

1、家裏如果溫度適宜的話,其實給寶寶穿一身保暖衣就可以了,寶寶還小,別穿太多衣服,影響寶寶的探索動作哦。


2、寶寶的體溫會比較高,穿的和大人一樣就好了,媽咪摸摸寶寶的手,就知道寶寶會不會冷。


3、家裏沒有暖氣的,那就要給寶寶穿暖和一點了,穿一件保暖衣,再加上小棉襖應該差不多了,如果家裏有空調,就不用穿棉衣。穿毛線衣就好了,看見寶寶出汗了就適當增減衣服了。


4、寶寶穿衣和大人是一樣的,4個月以下的寶寶活動量不是很大,可以給他適當多穿一點,不要穿太厚。孩子出汗的話,反而更容易着涼的;4個月以上的寶寶,活動量大一些,不宜穿的過多。


希望自己的寶寶冬天又暖和還能運動自如,媽媽在穿衣時就需要特別用心哦!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選購寶寶衣服的時候要選擇純棉衣物,化纖類衣服容易產生靜電而加重寶寶皮膚乾燥的情況;另外也不要給寶寶穿高領的衣物或者絨衣,因為容易引起寶寶脖子痛癢及蕁麻疹等皮膚病,羽絨棉服也要慎穿。


9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