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各種氣管放鬆藥的使用



















轉發自Facebook : BB醫生 (Doctor BB) 張傑醫生專欄


各種氣管放鬆藥的使用


如果大家還記得在電視劇中,偶爾會提及到有哮喘的病人病發,並緊急尋找手提噴霧劑去緩解呼吸困難的情況。這個情境深刻刻在很多人的心中。當中的印象有好有壞。「好」的是,噴霧劑能夠給予馬上的治療,救回生命。「壞」的是,使用噴霧劑就是嚴重的疾病,就是有嚴重的副歐用。其實,真實的情況是甚麼呢?


真實的情況是,如果用得其所,噴霧及其他氣管相關的藥物,是快速有效用之餘,也很有效。每個人每分鐘都要呼吸六至十下。如果氣管因為有堵塞或收窄時,被會引致呼吸不暢。若果情況持續或不能夠靠自我調節去補償(例如不平卧、增加呼吸速度、增加其他肌肉協助),就有機會影響生命。所以,醫生在確診孩子在氣管收窄的情況,就會處方氣管舒張劑。


氣管舒張劑有三個模式:口服、噴霧劑和霧化劑。口服藥在使用上最為簡單,但是效果未是最理想,而且副作用較明顯。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口服藥物在腸道吸收後,透過血液運輸到氣管上的平滑肌,令其放鬆。這個過程較轉折,而且需要服食較大的份量,所以也會有其他全身性的反應(副作用),例如心跳、手震等。


正因為上述的原因,噴霧劑的發明就更加理想。原理是透過單手操作的方法,將壓縮了的藥物高度噴出,並吸入氣道。由於作用很直接,藥理的份量可大大減少,而且作用更快、更直接。缺乏是需要病人的主動吸入藥物和呼吸的配合。所以,對於小孩子和老弱者會有操作和使用上的困難。


但是,如果我們用霧化的方法將藥物在平常的呼吸作用時,吸入肺部,便能夠解液以上「病人配合」的問題。可是,在操作時,需有儀器(霧化機),以及在獨立的房間,以防病菌在霧化時,在空氣中飄揚。但是,在足夠的措施下,霧化的方法似乎是最理想的方法之一,尤其是(1)不合作的幼兒;(2)呼吸已經是困難的病人;(3)不懂得如何配合指示的人;(4)對口服或噴霧劑無效的人。


當大家明白後,就不會在當醫生提出使用氣管藥時(尤其是霧化劑),便以為是一個有危險的治療模式。事件剛好相反。故此,請跟從醫生的建議是較理想的。



資料來源:



1,49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