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寶寶這樣擤鼻涕,竟會造成急性中耳炎?


冬季天冷,寶寶們一旦感冒後長期擤鼻涕出現耳朵悶、耳朵痛等症狀時,要意識到很可能是因為擤鼻涕引發了中耳炎,應儘早給予對症治療,切不可等發展到流膿等嚴重症狀,以免成為慢性中耳炎。


錯誤的方法和後果:

捏住兩個鼻孔一起擤,在反作用力下,會把細菌病毒吸入鼻腔深處,引起鼻腔炎;擤不乾淨鼻涕殘留鼻腔,爲細菌滋生提供條件,嚴重時不慎把殘留鼻涕吸進去,可能會誘發支氣管炎和肺炎;


用力過猛擤鼻涕令鼻腔血管壁破裂流鼻血,還會引起耳痛、頭痛,甚至鼓膜破裂;有人嫌擤得不乾淨,再用手指或衛生紙去挖、擦鼻孔,指甲和粗糙的紙面會弄破鼻腔黏膜,細菌就會乘虛而入。


鼻涕如何清理

1.擤鼻涕要注意方法

正確的擤鼻涕方法是:壓住一側鼻翼,輕輕擤出對側鼻腔內的分泌物;再換一側,用同樣的方法清理另一邊鼻腔。注意擤鼻涕時不要太過用力,也不要兩側同時進行,以免使鼻腔內的病菌在壓力的作用下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2.鼻腔清洗要用對水

不要用自來水清洗:有些家長會直接拿自來水給寶寶洗鼻子,這樣是不對的。要知道自來水裏有很多細菌,直接用來清洗鼻腔,這些細菌可能對寶寶幼嫩的鼻黏膜造成傷害。


中耳炎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生活中要注意休息,保證睡眠質量;洗澡遊泳後要及時清理耳朵裏的積水。杜絕吸煙環境,香菸煙霧會影響咽鼓管功能。然後還要預防感冒,可遵循如下措施:儘可能遠離感冒人羣。勤洗手。儘量不用髒手去碰鼻子和眼睛。


資料來源:婆婆會帶娃

3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